image   
 
 
先不管我對於球員的喜好,與可能的結果,比較起Federer-Nadal,這個組合才是我最愛且不容錯過的,當然,以對球員的喜愛度來說,del Potro vs Djokovic的組合有時候更吸引我。
 
 
寫這個主題是因為最近連著兩場 Djokovic vs Federer,分別是巴黎大師賽準決賽與倫敦年終賽的分組第一場賽事,兩場都是三盤大戰,兩場都是 Djokovic 笑到最後,比較起Federer,現在算是Djokovic的時代,體能還算處在顛峰,但面對Federer,Djokovic過的並不輕鬆,這讓我不禁對今年已滿33歲的Federer多了幾分敬佩,33歲的時候,Djokovic還能像現在這樣滑步劈腿各種特技表演嗎?基本上我覺得不行,我相信33歲時的Djokovic如果中間沒有受傷,身體素質應該不會太差,但要像現在這樣太難了,放眼當今網壇,能滑步劈腿到這種程度的也就他自己而已。
 
 
回到這個主題,Djokovic vs Federer ( 15 Head to Head 16 )
 
兩人交手了31次,勝負基本上蠻接近的,以年齡來說也不算太不公平,近期Djokovic靠年齡體力優勢贏了許多場,但兩人最初幾次交手時,Djokovic比起來還是菜鳥,Federer靠著經驗也贏了不少場,大致來說扯平,勝率最接近的大概是在2008~2010之間,也就是說在Djokovic 21-23歲、Federer 28-30歲之間兩人的實力最相當,剛好就是跨越了兩人的顛峰年齡。
 
 
仔細看兩人的各種場地,會發現出乎意料的接近,硬地交手了24場(12-12),紅土6場(3-3),只有在草地交手一場,由Federer獲勝,而這一勝似乎決定了現在的Head to Head,其餘都是五五波!這也是為什麼我會比較偏愛這個組合,而不是Federer-Nadal,Federer對上Nadal的比賽,Nadal的贏面太大了,這關乎球風相剋,少了比賽最迷人的一點----不確定性!
 
 
回首31場(我一直在想這個數字怎麼那麼耳熟卻又有點怪怪的,原本是中國好聲音中毒之楊坤的32場演唱會囧......),我幾乎都有跟到直播,就算真的錯過了,賽後也都有補看,這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,是2007美網決賽,Federer以76 76 64擊敗Djokovic,看似是輕鬆的直落三,過程卻是一點也不輕鬆,當時20歲的Djokovic,打法與現在有很大的不同,打法要比現在更華麗,更不重防守,要說到打法的華麗,Federer是網壇之最,然而2007美網甚至2008的澳網,Djokovic的進攻幾乎不遜於Federer,嗯......我指的是不包含發球XD
 
 
從眾多比賽之中,我選出了最印象深刻的7場,為什麼是7呢.....我也不知道,不過我覺得這個數字蠻剛好的~7場照年月份先後排序,很無奈全都是大滿貫賽事,畢竟五盤比賽比較戲劇化更容易記得,而且在美網特別多,兩人在美網差不多是年年遇到,幾乎都在同一個半區,堪稱ATP大滿貫定律,自然也貢獻了很多經典。
 
 
2007 US Open Final  Federer def. Djokovic  76  76  64
 
 
 
 
讓我開始支持Djokovic的關鍵是2007美網決賽,也說明著那場比賽對我的影響有多深,當我看完那場比賽,我開始對當時已是世界排名第三的這位20歲的小鬼(?)刮目相看,而且這場比賽,感覺Djokovic打的比Federer好,只得礙於經驗與信心,關鍵分的掌握極其糟糕,當時我記下了這場比賽,並附著一句註解:"輸球不見得代表失落,尤其當你才20歲的時候。"
 
 
2008 Australian Open Semi-final  Djokovic def. Federer  75  63  76
 
 
  image  
 
隨後的交手,是美網後的下一個大滿貫,2008澳網,兩人在準決賽交手,這次換做Djokovic直落三贏球,進而拿下生涯第一座大滿貫,只隔了幾個月,Djokovic在信心上有著不錯的提升,可以在大滿貫搶七搶贏ATP 史上的搶七王拿下賽末點實屬不易(Djokovic有個綽號叫搶七小王子,早在2007美網之前,Djokovic對Federer搶七是令人難以置信的3-0絕對優勢,曾經總搶七勝率直逼Federer,但近幾年搶七勝率卻有點慘不忍睹,於是這封號也逐漸消失了),一樣是流暢的進攻,就如同上個美網,這次有著更多的自信與關鍵分掌握度,雖然,也能用另一個方式解讀這場比賽,那就是Djokovic以低位者的姿態挑戰Federer的王權,所謂哀兵必勝,沒什麼牽掛壓力少多了,不過,要撼動王權也是需要實力的。
 
 
 
2010 US Open Semi-final  Djokovic def. Federer  57  61  57  62  75
 
 
image  
 
經歷完2008的豐收之年,拿到第一個大滿貫也拿到年終賽冠軍,感覺前途一片大好,但2009和2010兩年,相較之下低迷多了,低迷歸低迷,但Djokovic還是不怕Federer,兩人互有勝敗,而2010美網的五盤激戰,算是精彩的比賽,五盤之中還有三盤出現了75,分別是135盤,Djokovic是最後連勝兩盤逆轉拿下的,這場比賽耗時224分鐘,不過這場雙方失誤偏多,有時候蠻悶的,亮點是Djokovic化解了2個賽末。
 
 
2011 Australian Open Semi-final  Djokovic def. Federer  76  75  64
 
image  
 
從當時來看,我會說這是Djokovic第二次在福地拿到大滿貫;從現在來看,我會說這造就了一個新王朝,一個新王者!擊敗Federer後,在Final擊敗Murray ,但老實說,Murray的決賽打的荒腔走板,真正的考驗還是準決賽,如果說2008年的Djokovic是抱著挑戰王權的心態,那麼2011的Djokovic,已經不是站在低位,而是用硬實力擊敗了王權不再的Federer,比賽節奏很緊湊,沒有什麼冷場,三小時都很精彩。
 
 
2011 Roland Garros Semi-final  Federer def. Djokovic  76  63  36  76
 
 image  
 
開季41連勝的結束,是賽後所有媒體下的標題,一定程度也說明著兩人對戰的不確定性,以2011年Djokovic的狀態,紅土可以二連勝Nadal,卻反而過不了紅土能力遜於Nadal的Federer,Djokovic累了?好像也不是,只能說Federer真的無懼Djokovic,雖然不得不說,當我看完Federer贏Djokovic ,心中馬上OS:冠軍又是Nadal了~決賽我連看都不想看。這場比賽兩度搶七,但兩人發揮皆不算極出色,精彩度不甚高,但地位重要,關乎歷史的連勝紀錄。
 
 
2011 US Open Semi-final  Djokovic def. Federer  67  46  63  62  75
 
 
image  
 
印象很深,這場比賽打的時候,我人在飯店看電視,玩了一整天早就累了,但有美網決賽哪裡睡的著?守著電視,看著Djokovic 搶七丟了第一盤,又失誤過多丟了第二盤,Federer在大滿貫先下兩盤被逆轉的機率也太低,再說早先的溫網才在Tsonga身上發生過一次,Federer應該會記取教訓,想著想著我就這麼睡著了............醒來時,什麼?已經第四盤了,而且是Djokovic盤末點!額,我承認我精神突然變的很好XD (後來看了重播,感覺Federer 34盤打的很混亂,不斷打飛)這場比賽最大的驚喜還在第五盤,當Federer的Serving for the Match,手握賽末點,Djokovic居然化解了兩次,完成了不可思議的破發,把局數推成5-5,接著連下兩局拿下比賽,這算是這其中最戲劇化的一場比賽。
 
 
2012 Wimbledon Semi-final  Federer def. Djokovic  63  36  64  63
 
image  
 
這場比賽間接導致了球王易主、Sampras球王週數紀錄被破,噢對,還有決賽賽後的Murray超感人致詞,哎呀離題了,總之,這場比賽的勝利,對Federer重返球王有著關鍵性作用,這場比賽前兩人狀況都相當不俗,比賽的狀態也不差,Djokovic輸在一味的想跟Federer打對攻而忽視了此前對Federer三連勝的防守,或許進攻對Djokovic來說,是把職業生涯拉長的關鍵,但我只能說:它不適合被用來對陣Federer,更何況還是在他最喜愛的草場。
 
 
現在ATP倫敦年終賽正在打呢~說到倫敦,Nadal 和Djokovic都不約而同的跑去看週中的歐冠Chelsea vs Schalke 04, 兩個都是幫切爾西的(吧?),不知道XD 總之,歡迎光臨 Stamford Bridge!(←誰理你啊XDD
 
 
延伸閱讀:
 
 
 
 
 
 
 
Djokovic & Federer : The Rivalry (atpworldtour.com)  
 
arrow
arrow

    Tiffany 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